中关村企业财务管理协会组织机构及岗位职责


  一、专家委员会
  (1) 对企业财务管理教材编写及培训质量、师资状况进行评估。
  (2)对企业财务管理标准、研究成果以及企业财务管理资质认证等项工作进行评审。
  二、投资委员会
  为企业投融资服务。
  三、培训部
  (1)组织开展各类财务人员的培训活动。
  (2)建立师资库,促进与相关培训机构的交流与合作。
  (3)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。
  四、研究部
  (1)组织编写财务管理培训系列教材。
  (2)搜集与整理国内外企业财务管理的先进理念与科学管理方法,对改进企业财务管理提出政策建议。
  (3)对培训工作及财务管理的资质认证等项工作进行研究,并对相关工作部门提出指导意见。
  五、财务部
  (1)依照《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》及《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》等有关法规,对协会经济事务进行会计核算,实行会计监管,维护协会的财产和资金的安全和完整。
  (2)负责会费收缴工作,依据年度活动计划和经费来源编制收支预算,开展收入分析,提供会计核算资料,保证和监督协会各项计划、预算的正确执行。
  (3)办理会计事宜,及时、准确、完整的记账、算账、结账,定期向业务主管部门和社团管理机关报送财务报表。
  (4)负责协会年检、审计工作。
  六、认证部
  (1)组织开展财务管理行业的资质认证工作。
  (2)颁发全行业统一的资质证书。
  (3)承担证书的注册、发放和年检工作。
  (4)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。
  七、外联与信息部
  (1)组织与国内外相关协会和机构的业务交流与合作,组织开展境内外的培训考察、学术交流、技术合作及举办专题展览等活动。
  (2)建立与财务行业相关的政府部门、社会组织和企业的联系,交流信息、促进合作、互利共赢。
  (3)建立财务行业的信息网络,搜集、整理财务人员的相关数据。
  (4)负责协会的新闻发布和信息发布工作。
  (5)负责会刊的编辑、印制与发行。
  (6)负责协会网站建立与维护。
  (7)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。
  八、办公室
  (1)负责协会文件的统稿、核稿、印发、催办、督办工作。
  (2)负责日常工作安排、规章制度的起草。
  (3)负责协会办公室会议、理事会会议、会长会议等会议议题的收集汇总、会议记录、会议纪要等工作。
  (4)负责文书档案的归档、立卷、借阅、存档工作。
  (5)负责公文、电函、社团登记、批阅、传递和印章的使用、保管工作。
  (6)负责协会来宾的迎送,行程事务安排、接待等服务工作。
  (7)负责协会法人营业执照、组织机构代码证以及会刊等证件的年检登记和相关奖牌、证书、证件的保管管理工作。
  (8)负责协会保密、安全和来信来访工作。
  (9)统一协调各部的工作关系,确保协会工作的正常运转。
  (10)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