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实为源 诚信为本——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副主席在成立大会上致辞

发布时间:2013-05-10   点击率:1508

中关村企业财务管理协会名誉会长李金华副主席讲话

  首先我对中关村企业财务管理协会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,在这之前我的老同学法光同志找过我,希望我能参加今天的会议,希望我能够担任名誉会长,我毫不犹豫的一口应承了,为什么呢?这个协会非常重要,这可能跟我的工作经历有关系,我参加工作以后在企业从事了十几年的财务会计工作,所以对企业财务还是有很深的感情的,后来又从事了二十几年的审计工作,大家知道审计工作和企业财务打交道也很多,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九十一条规定,国务院设置审计机关,对政府各部门国有金融机构、国有企业的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进行审计鉴定,就是说财务是社会所有经济活动当中不可或缺的纽带。回顾世界上近些年来,发生的一些重大的经济危机、金融危机的开始都是财务危机引起的,而财务危机一般的来说都是起源于财务的事实,用普通一句话讲叫做假账。大家仔细看一下,没有一个是例外的。

  所以我记得国务院领导曾经讲过一句话:如果一个企业三个报表都看得很清楚的话,企业的经济状况一般是一目了然的,资产负债表、现金流量表、损益表,但是我补充一句话,必须有个前提三个报表是真实的,如果不真实,那就说不上它的效益,说不上企业的真实状况。所以这次要我写几个字,我想了几天,我题了两句话,第一句话是:真实为源。对一个企业来说,企业内部来说,源在哪?源是真实性,前段时间看《赵氏孤儿》,程婴跟他儿子讲,什么是源,什么是本,树的干是本,源是土壤,土壤不行树干是长不好的,叶子也长不好,现在我们要有一个好的土壤,要有一个好的环境。但是据我了解,目前财务的真实性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一个问题,也让人感到忧愁,我也很担心和忧虑的一个问题。如果一个社会,一个企业,如果我们的财政税务、企业的财务状况、账务的处理本身就不是很真实的话,这个社会是很麻烦的。我在审计署多年一直强调,从真实性入手,只要真实了什么问题都看得很清楚,企业做决策也好决策。现在我们很多得到的信息都是不真实的,这个危害非常之大,在座的都是我们财务上的专家,希望你们一定要注意一个问题,保证企业财务会计的真实性,这个哄别人好哄,最后是哄自己,镕基同志曾经给我说过,他说李金华我问你一个问题,为什么有些企业你们报的情况都很好,却忽然倒塌,什么原因你给我说清楚。我无法回答。我记得曾经有个企业一直很好,突然一下子就有问题,什么原因,就是他所谓的好是假的。所以这个问题,我当审计长这么多年我一直很关注这个问题,根据我了解,目前企业财务的真实性是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。
  第二句话,诚信为本。现在我们讲社会责任,有的人理解社会责任好像就是捐款,我不这么看,社会责任不仅仅是指捐款,发生地震了捐款,明天哪儿怎么样捐款,当然该捐还得捐,但是主要不是这个。社会责任主要是诚信,对国家的诚信,遵纪守法,对消费者的诚信,对整个社会的诚信,对你员工的诚信,现在我觉得我们诚信的缺失,是我们当前社会的一大顽症,实际上现在好像好多事情都不敢了,吃什么行不行啊,这有个广告,那有个卖房子的,心里都打鼓,到底行不行啊?最近天津有个卖房子骗取房款几个亿啊,让人感到如履薄冰。所以一个社会失去诚信,你说我们这个社会还有什么希望呢?所以我讲真实和诚信是一致的,诚信问题,社会责任问题,首先讲诚信,诚信为本!人无信而不立啊,所以我希望我们这个协会在提高整个企业财务的质量、效益、诚信、社会的可信度方面,我觉得在这方面要做大量的工作。
  在这里我要顺便说一句,希望你们重视企业内部审计的作用,我是兼任内部审计协会的名誉会长,内部审计主要的责任是防范企业的风险,企业风险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保证企业财务会计的数据是真实的,但是决策失误是另一个方面,但你本身是错误的,在错误的信息基础上做出的决策肯定是错误的,就比如说打桥牌,叫牌叫错了肯定是得低分的,做账做得好不好这个问题都不大,决策失误是因为你得到的信息是错误的,信息是不真实的,所以我觉得还是干什么要什么,希望大家能够重视企业内部审计,发挥内部审计提高企业财务会计质量上做更多的工作。
  五一节快到了,给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贺!谢谢大家!

下一主题:财务经理培训 上一主题:中关村企业财务管理协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